書名:沒有我們的世界
作者:艾倫‧魏斯曼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6月5日


文◎三月三日

可以說這本書我看的是津津有味嗎?如果能夠,我真希望這本書可以慢慢品嘗,裡面充斥太多不熟悉的字眼。但是期限就晾在我眼前,也只好加快閱讀速度啦。

書名叫做《沒有我們的世界》,顧名思義,就是沒有人類的世界。沒有人類的世界肯定是更美好啦,畢竟人類對地球而言根本就是癌細胞。但是這本書不是在告訴你沒有人類的話,世界會變得多美好,而是,地球要花費多少時間才能清除人類所遺留下的禍害。

不考慮其它因素,簡單舉例來說。假設小巨蛋就是地球,看演唱會的歌迷就是居住的人類。演唱會結束,歌迷離開,留下一地的垃圾(應該很多人都看過這種景象吧,狂歡之後,屍橫遍野)。

也許有人說,反正有清潔人員會打掃,但是清潔人員也是人類啊,如果沒有清潔人員,那麼那一地的垃圾該如何解決,又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所以說,製造垃圾的歌迷忘了將垃圾帶走,清潔人員也忘了打掃的話,小巨蛋會變成一座廢墟(或垃圾場?)。

但是距離人類的消失或滅絕,我們幾乎可以預見是在不遠的將來,而所謂的不遠相對於人類的壽命來說,那可是還有好幾百年、千年,甚至萬年。是故,既然我們人類目前依然繼續存在(對大自然來說,真是個壞消息),看這本書會讓你知道我們人類究竟是多厲害的造物主,唯一崇高的目的就是徹底消滅自己。

《沒有我們的世界》不僅是在告訴讀者人類究竟破壞了多少自然環境,也是在說,在安全機制之下,“人為疏失”將造成多大的傷害。

另外,我們都學過科學研究方法,依序是假說、原則、理論、定律。對於書中所推演的結果,我們需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畢竟這項前提——沒有我們的世界——目前並不存在,也就是說,未來尚未確定。但是,人類對大自然所造成的重大傷害則是可以確定的。

《沒有我們的世界》集結了歷史、時事、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等,推薦給考完試的學生在漫長暑假當中的優良課外讀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