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南方女王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
預計出版日期:2008年6月

文◎三月三日


  一通不詳的電話,讓德蕾莎展開長達十二年的逃亡生涯
……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簡稱雷維特)在故事當中化身為記者。記者與受訪者的對話穿插在德蕾莎的故事當中。雷維特刻意以其他人的觀點來形容德蕾莎——她,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女人?

  但這是旁人的觀點,不是德蕾莎的。甚至就連德蕾莎自己也不一定清楚了解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記者找上門時,她也不多做解釋,只拿出一張破損的舊照片,彷彿一張舊照片與眼前本人的對比就足以說明一切。

  一隻小青蛙,只有離開了自幼生長的井底,才能知道世界的廣大。但是看過世界的廣大之後,青蛙卻再也找不到廣大世界裡的那個安靜小角落了。

  上集,透過這些人——接觸過德蕾莎的政府官員、記者、律師、毒梟、法官、皮條客等等——逐漸描繪出南方女王的輪廓。這個輪廓只是一抹影子,別人眼中的殘存影像,那不是真正的德蕾莎。而上集刻意醞釀的低調效果終於在下集開始發酵,彷彿膠卷底片上定格的畫面,被沖洗了出來。下集,記者的訪談紀錄逐漸減少,真實的德蕾莎才開始躍然於紙上。

  千萬別低估了小女孩!

  第一位情人:魁羅達維拉

  這個男人愛玩火,最後玩火自焚。這個男人熱愛冒險遊戲,而這一次不會出現接關畫面。他英俊帥氣、自信浪漫、聰明善良,嚮往飛翔的感覺,短程航線的王者。他喚德蕾莎「小焦糖」,將她放在掌心呵護。德蕾莎愛他、崇拜他,直到逃亡開始的那一天為止。因為他,德蕾莎受到連坐法式的處罰,不得不離開故鄉墨西哥。

  這個時候,德蕾莎的形象是脆弱的、無助的,一個算數還行的甜美女孩。

  打從故事開始,這個男人便在短短的時間內累積多張好人卡,這總讓我聯想到電影當中經典的一幕。

  「我是個好人。」魁羅說。

  「很抱歉,我是毒梟。」(無間道)

  第二位情人:山迪亞哥費特拉

  加里西亞人。性格嚴謹、沉默寡言,對於任何事都採取戒慎小心的態度,跟魁羅完全相反。魁羅是屬於及時享樂的類型,身上有多少錢就花光多少錢。反觀山迪亞哥的夢想是,存夠資金另闖一番事業,帶著老婆小孩一起回到家鄉,住在有海景的大房子,穩定度日。如果要說兩人的共同點,那就是他們皆自詡為德蕾莎的保護者,是掌握她的天,可惜這個天也當沒多久,夜路走多了總會碰上鬼,失去保護者的德蕾莎這次惹上牢獄之災。

  此時的德蕾莎依舊不特別,雖然不甚明顯,不過德蕾莎的自我意識漸漸地抬頭了,她從山迪亞哥的身上學習了許多關於船隻機械以及大海的知識,這對她後來的運毒事業幫助頗大,可說是造就南方女王的一個開端。

  第三位情人:泰歐.阿爾哈拉非

  泰歐氣質出眾,外表優雅迷人,說話幽默風趣,應對進退得宜,而且有做事情的能力。這三個男人對德蕾莎來說,都是一見鍾情,前面兩個是完全相反的典型,泰歐則恰好介於他們之間,該熱情的時候熱情,該謹慎的時候謹慎,該尊重的時候尊重,絕對不會踰矩。相對來說,泰歐可算是目前為止最優秀的情人,他跟德蕾莎的相處向來秉持著井水不泛河水的共識,但這不代表內心沒有這個想法。

  德蕾莎此時已經成為名人,狗仔捕風捉影的對象。她必須同時應付政府、同業,以及內部紛爭,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她的變化,不管是經營方針、人際關係,或危機處理,在在展現她的魄力與手腕。她是盛開的龍舌蘭花,她是南方女王。

  第四位情人:芭特麗西亞.歐法雷(芭蒂)

  如果按照順序,芭蒂應該排在泰歐前面,但因為個人偏愛這個角色……

  德蕾莎是在獄中認識芭蒂的。芭蒂是徹底扭轉德蕾莎命運的人。她讓德蕾莎體會了閱讀的樂趣。受到知識薰陶的德蕾莎,剛剛萌芽的自我意識逐漸發展茁壯,開始摸索探求自己的內心,處在黑暗當中的德蕾莎已經可以看見自己的腳邊有些什麼。

  嚴格來說,芭蒂是在演獨角戲,戲名:「深宮怨婦」。不知雷維特是有意或無意,或是兩人個性上自然的發展。藉由一本兩人都相當喜愛的書籍《基督山恩仇記》,不知不覺當中,芭蒂與德蕾莎化作法利亞神父與愛德蒙丹堤斯。但是不管書本如何說出了我們內心的想法,我們永遠不等同於書中人物,我們永遠有其它選擇,永遠有其它機會走向不同的人生路。所以芭蒂與德蕾莎永遠也不可能是法利亞神父與愛德蒙丹堤斯。最先看出這一點的是德蕾莎,或許芭蒂也同樣心知肚明,但她並不願走出書中世界,而這一切都將有所不同。所以一個忍耐等待,一個拔腿狂奔。

  芭蒂猶如一隻擅於觀言察色、忠心耿耿(?)的貓,愛惹麻煩又任性。德蕾莎之於芭蒂,就像拿著木天蓼的飼主之於貓。“無心”之過與上了癮的貓。最後就連她的離去也如同貓咪的腳步,無聲無息。

  一位事業成功的女性,外人總不免好奇她的私生活,例如愛情。而這些情愛糾葛、恩怨情仇都已經隨著被撕毀的照片灰飛湮滅,留給悠悠眾生的只有一張個人檔案與一則傳說。

  合上書本,原本對於《南方女王》的感想只是單純覺得好看,是一段很精彩的人生。但當我開始著手心得,翻開上集某些做記號的地方,才頓然驚覺那些隱藏在字裡行間的“曖昧”、巧妙的資訊,加上雷維特安排劇情的功力:這本小說不簡單。因為太心急德蕾莎的發展,先前對上集感到不耐的我,又忍不住重看了一次。這一次,我發出了驚嘆聲——夾雜著懊惱的情緒——之前我竟然沒注意到(這是一本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