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最後時光moment
作者:本多孝好
出版社:大田
預計上市:2008年6月


文◎三月三日


「有沒有這麼過分吶,竟然將讀者預備寫的感想內容全都講光光,還被強調不能破梗,這讓人怎麼寫心得啊,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我說。

「少自大了。」本多孝好先生說。

「……」
以上純粹抱怨。能夠遇到波長相同的作家原是值得高興,但是寫心得就成了苦差事,我總不能說:「喔,這本書寫出了我的想法。」敷衍了事,然後麻煩大家都去翻翻這本書吧,做人是不能這樣子不負責任的。

在主角工作的醫院裡有著一個關於『必殺天使』的傳說,天使會幫臨終的病人實現一個願望……

對於身患絕症的病人來說,每一天就像活在黑暗中,而醫院是黑暗中唯一的白點。翻開本多孝好的《最後時光》,彷彿在黑暗中開啟了一盞燈,那燈打在書本的紙頁上。隨著故事的進行,燈光越來越黯淡,你想找尋開關恢復光線,才發現這盞燈沒有開關,而白點變暗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在不知不覺當中,有一大片烏雲飄來籠罩在頭頂。雲層越來越厚,幾乎可以看到閃電、聽到雷聲、聞到潮濕的空氣。故事來到尾聲,在雨滴落下前,忽然強風來襲,將烏雲吹散,露出澄澈的天空,黑暗被陽光所驅趕,躲在遠處的陰影裡,等待機會。

這一次我們要追著陽光,不能讓黑暗從後頭撲上來,撕咬咽喉。

生動的對白能讓一本書或一部戲更加豐富多變。本多孝好犀利的文筆讓《最後時光》看似一般日常的對話帶著幽默與諷刺,忍不住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好的對話是將故事切割出來之後,依然有用,那是尋找多時的答案,至於是什麼事情的答案,只有自己才曉得,如透明的水,喝了才知道。同樣的,好的對話在故事裡發揮的作用則是錦上添花,增加故事的流暢性。

如果是你,最後唯一想實現的願望是什麼?
 
有此一說:我原本想寫的心得主題是最後這一行,都想好答案了。但是越翻到後面就越害怕看完這本書。這種恐懼的心情直到那幾個字確實地出現在眼前時,我簡直是發出慘叫……(少自大了!)

另外,《最後時光》並未明確的寫出時間,但本多孝好卻在故事當中藉由主角的人生規劃、角色人物的心境變化、天氣的感受以及不時出現的季節性景物來提醒讀者,時間正在不斷地流逝。這是值得一提的一點,讓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