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三月三日


『相信』

這樣一個開放性的結局,對我來說,是好的,它帶來了另一個面向的想法。

究竟當時的狀況下桓雄是否只能殺了賽澳,而談德只能殺了琦荷?

畢竟這是一齣神話劇,我們可以從宗教的角度來思考這個結局。新教徒認為通往救贖之路只需要堅定的信仰,而天主教徒則認為除了信仰之外,還必須有善行。

天帝之子談德說:「我相信人。」這是非常有趣的說法。

還記得耶穌說,信我者得永生。耶穌要人們相信祂,最後猶大卻背叛了祂,但是猶太真的背叛了耶穌嗎?到底是誰背叛了誰?

談德對琦荷說:「很抱歉我沒有相信妳。」這句話可以解讀成:神應該要相信人。到底是相信什麼?是應該相信琦荷沒有背叛自己,還是琦荷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談德?抑或是談德所說的,相信人類會改正自己的錯誤。

所以,我們可以發出疑問:當初耶穌相信猶大嗎?祂說:「我們當中將有人出賣我。」

如果一位神明不相信自己的子民,卻要求自己的子民無條件相信自己,這是應當的嗎?


『犧牲』

電影《康斯坦丁:驅魔神探》中康斯坦丁因為自殺而無法進入天堂,為了得到救贖,他向魔界宣戰。過程中,他身心俱疲,不知道這些事情他到底要做多久才能得到救贖,魔鬼告訴他,只有犧牲。這一切直到他遇見安琪拉,他的心境終於有了變化……

犧牲指的是不要求任何回報的付出。這個年頭願意犧牲的人越來越少了,但相信的人卻越來越多,大家都不相信神,他們相信的是人——假借神之名的人。

談德毀了天弓,等於摧毀了四神物的神力。我是不確定琦荷與巨木村村長玄武的主人玄高的命運是如何,不過,白虎、青龍與談德應該都死定了吧,絕對、絕對死定了,因為他們都是被刺中心臟死亡,然後依靠神物的力量復活的。

所以,對於結局,我的想法是:談德犧牲自己與四神的神力(生命?)拯救自己的子民倖免於黑朱雀造成的災難。

通往救贖之路的考驗是對人的試煉或是對神的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