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愛有多少
作者:白石一文
出版社:皇冠

文◎三月三日

日本作家擅長拐彎抹角的書寫方式,讀者必須按照提示與標誌牌前進才能找到迷宮的出口。經過無止盡的轉角,左彎右繞的,一大圈之後,不是迷路,就是放棄。

第一篇        致二十年後的我
三十九歲的上班族女性岬經歷丈夫外遇婚變之後,以為自己已經走出那段日子的傷痛,不料卻在一場派對上重逢。這讓岬發現其實現在的生活並不理想以及即將面臨的事業危機。
安西是岬的部下,同樣有一段結束的婚姻。原先對安西抱持著偏見的岬,在安西父親的喪禮上發現安西不為人知的一面逐漸地產生了好感。
對未來的徬徨,岬打開了當年課堂上寫的一封信:致二十年後的我……
第二篇        即使他知道真相
文學小說大師里見鴻一郎病逝,長期負責該作品的市川趕忙籌辦喪禮以及出版社的紀念特刊,沒想到妻子緋沙子此時竟提出離婚並且告訴他一個秘密……

第三篇        達爾文進化論
是先有愛才有性,還是先有性才有愛?
是沒有了愛才沒有了性,還是沒有了性也沒有了愛?

第四篇        愛有多少
正平在與晶分手了五年後的半夜突然接到對方的電話,說是紀念在街上第一百次偶遇云云。其實正平一直沒有忘記晶,之後他藉故到晶從前上班的地方找她,知道晶生病住進醫院中。在照顧晶的的同時,正平也發現了當年分手隱藏了一個可怕的真正原因……

白石一文在後記中提到,這本作品集想表達三種理念:

一、肉眼無法看到的東西的確定性。
二、即使這個世界看似無可救藥,但仍然是一個完美的世界。
三、自我到底是什麼?

他不說明還好,他一解釋反而讓我更加不解,因為我在書中完全看不出來他有表達了這三個內容。
我可以接受黑。我可以接受白。甚至我也可以接受灰。但我不能忍受:黑的人帶著白的面具作黑的事,這是詐騙。黑的人帶著白的面具作白的事,這是虛偽。白石一文想表達的應該是第二種——虛偽。我是這樣認為的。

一、看不見的東西卻說看得見。
二、這是一個無可救藥的世界,卻說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
三、不想放手卻說放手也沒關係。

假設當你垂掛在懸崖邊,手中只有一條幾欲斷裂的藤蔓,你感到萬分恐懼同時也萬分疲累,不會有生物或非生物來救你,也不會有任何的奇蹟發生,而且掉下去必死無疑,你會放手嗎?

——當你真正失去的那一刻,你就可以擺脫對失去的恐懼。(愛有多少)

也就是說,當你真正放手的那一刻,你就可以擺脫對放手的恐懼。當然,人都死了,還恐懼什麼?

所以,你會放手嗎?答案請參考道尾秀介《背之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