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來不及穿的8號鞋(All the Numbers)
作者:茱蒂‧拉森( Judy Larsen)

出版社:三采文化
預計出版:5月

文◎三月三日

夏日的尾聲,發生在湖濱小屋的一場意外。一位母親愛倫永遠地失去了一個孩子,作為哥哥的丹尼爾失去了他的手足。悲痛的母親選擇報復,仇恨成為她生活的唯一重心。被留下的孩子看著母親整日被憂傷盤據,忽略了自己的存在,他只能默默地將自己的情緒積壓在心底,直到那一天的爆發……
一個故事之所以暢銷,是因為悲劇。悲劇具有傳奇色彩,悲劇極富戲劇張力,悲劇能夠讓人感同身受,悲劇能夠引起人類心底深處最稀微的一束光芒,所以他能夠吸引眾人的目光。但悲劇就是悲劇,故事已經被寫死了,一個已經死亡的故事是沒有任何期待可能性的,也就是沒有未來。而故事之所以成為經典不只是悲劇,而是悲劇之後。

我們快樂,不見得會希望全世界跟我們同樣快樂,但我們悲傷時,我們卻會希望全世界跟我們一起痛苦。受害者習慣將這種情緒無限擴張、無限上綱,彷彿全部的人都沒有快樂的權利、沒有追求幸福的資格。當故事進行到這部分時,我的同情瞬間轉為憤怒——世界不是只繞著一個人(或一小群人)打轉。死亡會強迫一個小孩提前長大,同時也會發現原本信任依靠的人變了一個模樣。

我幾乎無法閉上眼睛,因為文字早已淹沒在淚水中。器官捐贈可以救活另一個人甚至很多人,卻無法拯救留下來的人的心碎。我很高興作者安排愛倫最後在法庭上說的一番話,為了這一個結局,經歷漫長的憤怒與悲傷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