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部落格:東觀文化


文◎三月三日

  林毅夫在今年的2月份接受世界銀行的任命,成為該銀行成立以來第一位華人副銀行長兼首席經濟師。日前他與其夫人陳雲英女士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對於中國最近火熱的股市情況有何看法?他們夫妻二人卻給了記者們出乎預料的答案。

  他們說,我們不買股票,我們賺得每一筆錢都存在銀行裡。

  這說明了什麼?

  說明他們是保守型的投資者

  我們先從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市場經濟(又稱自由市場經濟)下產品的生產與服務的銷售是由自由市場與自由價格機制所引導,而非政府。亞當斯密在1776年的著作國富論》提出「看不見的手」理論,說明藉由追求個人的利益,往往也使個人更為有效地促進了社會的利益,而超出個人原先的意料之外。從來沒有聽說過有多少好事是由那些佯裝增進公共利益而干預貿易的人所達成的。

  亞當斯密的說法引起經濟學界的正反兩看法,最主要還是亞當斯密低估了人性。

  基本上,所謂的市場經濟的組成不是單單只有產品與服務,還有供給與需求,正是物與人的結合。其中,供給與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影響,這部分的組成“人”對於經濟走向掌握了關鍵因素。

  布侃南在《隱藏的邏輯》一書中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觀點,他指出人類的行為不是出自於理性而是模式。他以企鵝為例。他說,當一大群企鵝站在岸上時並無法清楚知道海洋裡有著一大群的食物(小魚)或是虎視眈眈的狩獵者(鯊魚)。這時如果有一隻企鵝率先下水,那麼其他的企鵝也會跟進,結果不是所有的企鵝都吃的飽飽的,就是被鯊魚來個大屠殺。這就是「企鵝法則」。

  人類也是一樣。當我們缺乏資訊時,我們會觀察別人的行動,藉此獲取所需的資訊。也就是說,人類採取行動的模式就是“模仿”。

  而「內線交易」正是結合了上述的物、人以及模仿的總體現。

  物指的是金融商品、有價証劵、大眾傳播媒體(電視、廣播等)。人則是指在背後操控“物”的不知名人士。而模仿則是其他的企鵝學習得到內線消息的企鵝所採取的行動,泛指一般大眾。

  我們可以給內線交易一個新的定義—除了它在目前現行法律之下是違法的犯罪行為以外——蓄意坑殺散戶的專業玩法。當然,這種金錢遊戲不是人人都可以玩,還要有某種程度的財力或是地位(不論是否為造假的,相信大家都接過詐騙電話吧),畢竟能夠引起其他企鵝起而效尤的內線企鵝必定具有重大影響力才行。

  世界上最能夠迅速傳遞消息的是什麼?

  是電話、是網路、是飛機、是文字、是語言、是音樂、是數字……嗎?

  我說,都不是。

  是人類。

  想知道大人物的起起與落落?

  想知道無名小卒如何將群眾玩弄於股掌之間?

  誠摯的推薦《華爾街擦鞋童的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