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月三日


故事簡介:

伊莎貝爾的出生本來就是個笑話。

父母非常恩愛。前面有一個超完美哥哥,後面有一個天才型妹妹。雖然自認為是家裡的麻煩人物,但其實一件真正的壞事也沒做過。對,沒錯。伊莎貝爾沒殺過人、沒搶過劫、沒放過火。頂多竄改成績、偷翻信件、侵入民宅、翹家不回而已。

但她的問題不在於她的行為有偏差,她真正的問題在於“她太普通”。是的,跟家裡的人比起來,她實在太普通,她只是個普通人,一輩子也當不了女主角的那種人。不僅沒膽反抗,還被歷任男友提出分手,簡直悲慘到了極點。只能做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企圖引起大家的注意,結果沒成功,反而被當成一般吵著要棒棒糖、無理取鬧的普通小女孩。

但是,機會來了,她終於可以脫離普通人的身分了。相信大家都看出來了,這一本書就是她當上女主角的故事。敬請期待。


個人心得:

看完約40頁的故事後寫出來的短文感覺上像簡介,所以乾脆直接當作故事簡介好了。

原本想說距離截止日期還有一段時間,直到昨天才拿起來閱讀,打算以非常緩慢地速度看完,沒想到……哎呀,只花了不到一天半的時間(剩下半天拿來寫心得),但這本書其實很厚、字體也不大呀。(看的出來這段話的意思嗎?→→→我真的很喜歡這種類型的女主角。)

前陣子看新聞報導,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孩子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物是在他出生前(即還是胎兒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好的,不論他有怎樣的父母或是環境,就連遺傳基因等因素都不是父母可以決定控制的。根據這個結論,我們可以知道:個人——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獨立個體。不論我們要成為好人或是壞人,都是自己的選擇,過錯或者功勞都不在父母或者老師或者社會或者國家。

不過,在這項研究成為一個固定的理論之前,我想我還是比較支持「以身作則」的人類規範,就是父母以及社會環境對孩子的成長發展絕對有著巨大的影響。因為歸責於他人比怪罪自己輕鬆嘛。

本書中史派曼夫妻是偵探界的一流好手,但絕不是一對好父母。而這戶人家的每個成員都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走自己想走的人生路,只有伊莎貝爾不是(但其實我希望她一直不正常下去會比較好,像派特蘿那樣多無趣呀)。

正如作者麗莎.陸玆所言:「天下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論你身在何處。」

而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的確會假設性的想一下:如果是我的家庭,我扮演的又是什麼角色呢?

腦筋急轉彎Q:我站在大衛與伊莎貝爾的中間,但我不是小瑞,那麼我是誰?























答案: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