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神出版社夜巡者官網


文◎三月三日


等到最後一部
終巡者都出了,才從第一部《夜巡者》開始慢慢啃。


通常以善惡辯論為主軸的小說,作者要非常小心地架構,以免自己小說裡的主角沒有一條原則道路可走,同時也說服不了讀者。幸好,作者盧基揚年科的頭腦真的很清楚。我一邊看,一邊在腦中浮現疑問。而這些疑問在翻飛的書頁之間漸漸地得到了解答。不過我還有一個疑問,也許後面的二、三、四部會給我答案。

書中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作者設定的遊戲規則:當光明界插手干預了一個人的發展或一件事的發生,使惡變成了善,那麼黑暗界就有權利行使惡,反之,亦然。意思就是說,善與惡的消長是互相制衡的。消滅惡,製造了善,當然就要再製造一個惡,而這個惡卻可能造成更多的惡,即「冤冤相報」。

所以,善生惡,惡生善。如同書中提到的俄式酒醉:天空是灰色的,道路是灰色的,城市是灰色的,人也是灰色的,連思想都是灰色的。從我的心、我的眼看出去全部都是灰色的。這是一個灰色的世界。

而看完這本書,只讓我聯想到「官僚作風」。不論是善與惡、光明與黑暗、或是夜巡隊與日巡隊,都同樣的令人覺得噁心。不過是簡單的維持“秩序”的工作,被他們搞得好像非常偉大一樣,真的很噁心,將老百姓當作害蟲一般蹂躪,難道人類沒有選擇的權利嗎?我們都可以直接民選總統了,當然也可有權利選擇要讓光明或黑暗其中的哪一個來當我們的老闆吧!

我要求人類應該也要擁有發言權!

都不問問我們的意見,這些光明界跟黑暗界的超凡人也太不將我們人類放在眼裡了吧。

安東啊!真的不是我要罵你。難得拿到介入權,既然都要施展「道德重整術」了,你怎麼還往自己的頭上灌呢!難道你還嫌自己當濫好人當得還不過癮嗎!你應該將「道德重整術」施在蓋瑟要不薩武龍的身上才是啊!你這個大傻瓜!

但是,也許你是傻人有傻福呢。

黑暗界的未來就一路黑下去吧,不要做那種讓人誤會的好事啦。至於光明界,我看是沒有未來了,佛家有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真正的光明,應該是「寬恕」。







 

P.S:那個作者正在寫續集第五集是啥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