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玻璃中的女孩
作者:傑佛瑞‧福特
出版社:高寶集團
出版日期:2008年1月23日

文◎三月三日

本書大略可分成兩大重點。一是種族問題;二是降靈術。

最近看的書或多或少都牽扯到種族的問題,其他篇心得都有提到,在此將討論降靈術。

書中提到『魔術大師胡迪尼說:「靈魂現象完全是看手法,是百分之百的騙術。」P.60』另外,“一個普通人不是一個訓練有素的騙子的對手”這句話也是胡迪尼說的。

逃脫大師胡迪尼的故事被當作小說題材是非常多見的,尤其是犯罪小說、推理小說等。正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而作者傑佛瑞.福特更是在這部作品裡發展了另外一套精采的幻術表演。

胡迪尼與柯南道爾(即福爾摩斯探案的作者)是好朋友,但他們兩人對降靈術卻有不同的見解。胡迪尼失去了母親;柯南道爾則失去了愛子。胡迪尼認為靈媒都是不知廉恥斂財的騙子,不斷地展開與靈媒之間的戰爭;柯南道爾則將靈媒當作心理醫生,至死都是這些心靈大師的擁護者。

薛爾(靈媒)宣稱他看到了小女孩的靈魂,這事過去不曾真的發生,然後他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刊登有綁架案受害者照片的報導,接著他說這一定是真的——他真的呼喚靈魂出現了。

(讓我說明一下,這是魔術手法裡慣用的誤導。如果你自作聰明不予理會,事情還是會照常發生;要是你跟著線索走,那麼你就會跳進施術者的陷阱裡。)

當我們順著故事的腳步,挖掘出更多不可告人的真相,以為已經找到了真實,但其實是真實找到了你。人的靈魂,你不能命令它出現,你只能等待它出現,真相是如何,似乎不太重要了。

書中有一段話,我嘗試著改寫:

「當毛毛蟲變成蝴蝶,有了飛行的能力時,牠是不是還記得當毛毛蟲的時候?……或者,也許牠毫不停歇地由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只是想要回到牠當毛毛蟲的本質吧。P.115

這一段話其實是另有意涵。蝴蝶大舉遷徙渡冬的景象,除了台灣的紫斑蝶,只有墨西哥的大華斑蝶。大華斑蝶(又名帝王蝶)會從北美橫越整個北美洲大陸回到墨西哥,追尋祖先曾經落腳的地方。薛爾似乎藉此暗喻了安渡(狄亞哥,薛爾無血緣的兒子)的處境。

除了這一層關係,我還有另一個想法,改寫如下:

「當人類變成靈魂,有了來去自如的能力時,她是不是還記得當人類的時候?……或者,也許她毫不停歇地由一面鏡子飛到另一面鏡子,只是想要回到她當人類的本質吧。」

不論你看到什麼,你終究會看到你(不)想看的,背後隱藏的秘密就讓它繼續是一個心照不宣的秘密吧。

至於花一大筆金錢看這樣另類的心理醫生,就看你覺得是否值得囉。











(感謝高寶書版集團邱小姐claire chi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