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三月三日(campbell)
為什麼會有秘密?

世界上有很多秘密根本就算不上是秘密,以為是屬於自己的或只有自己知曉的秘密,無關國家社會安全,而且沒有任何經濟價值。可是為什麼還是有人將自己的小秘密緊緊守住而不願意對其他人說?

是因為害怕遭受到其他人異樣的眼光嗎?

還是不願意浪費時間消化他人反對的聲浪?

米蘭‧昆德拉在《緩慢》一書中指出:「在一個什麼事都可以告訴人的世界裡,最容易取得、殺傷力又最強的武器就是洩密。………沒有只屬於兩個人的秘密;所有人彷彿都在一只音效清晰的大海螺裡,每一句悄悄話都在裡頭迴響,放大,變成永無止境的無數回音……」

我想不只是這樣。

秘密是攻擊的武器也是防守的武器。誰說武器只能用來“傷害”呢。

有一種人,他不願意面對自己陰暗的一面。黑暗的那一面就像自己的影子,不管人走到哪裡,影子就跟到哪裡。他只是假裝看不見影子,看不見跟著自己的黑暗,然後讓自己躲進另一個黑暗。

還有一種人以為只要站在大太陽底下(將秘密攤在陽光下),黑暗就會消失,卻忘記看自己的腳底板,影子就藏在那裡。

人類不是工廠生產的標準化產品。不論是價值觀或人生觀等,都有很顯著的不同。我們應當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也應接受他人的與我不同。

就讓秘密的回音停在海螺的壁殼上,吸收,別再反彈回去了。



本文入選
中時藝文村空中花園留言贈書活動








另記:
這是第二次拿到麥田的贈書
每次都有一張感謝參加活動的信條
還有美美的書卡︿︿
要一提的是書卡:雖然圖案都是麥田出版的書籍,可是麥田的封面都不錯看啊,又可以宣傳書,真是個好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