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 
Southern Vampire Novel:Dead until Dark
作者:莎蓮.哈里斯 
原文作者:
Charlaine Harris

譯者:
蔡心語
出版社:
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7日 
ISBN:9789866712067 

閱讀本書的時候,總是充斥一種不快感,讓我如墜五里霧中,摸不清頭緒。於是我翻回第一頁,赫然發現,竟然是第一人稱!

第一人稱當然沒什麼不對,但是用在此書中卻讓我覺得作者有故意誤導之嫌。

最大的問題當然是主角蘇琪,她是書中的「我」,是故事中的主宰,但是她本人卻完全不自知。

一般而言,主角的「我」應該要思考(或不想思考)、要行動(或不採取行動)、要展開關係(或拒絕發生關係)、要解決問題(或不解決問題)……

沒錯,我們會是主角「我」,我們會跟著主角作判斷:這時候應該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但是蘇琪卻是一個不作任何決斷的角色(而且跟山姆這個酒吧老闆角色如照鏡子般相互輝映),甚至直到最後殺人兇手出現在她面前要殺她了,她才運用自己的“特殊能力”了解到眼前的人是兇手。

但是難道作者沒有佈下線索給讀者嗎?當然不是這樣,事實上,作者將所有資料都提供了,當兇手出現的時候,並不會有:有沒有搞錯,這個人怎麼會是兇手?的感覺。

所以,那種莫名的衝突感到底是什麼?

讀者不能是主角「我」,讀者要幫主角「蘇琪」找出兇手?

就是,如果現在「我」是當事人(即蘇琪)會讓自己看不見這些線索嗎?

會?不會?

而蘇琪則是讓自己無視於這些線索。她明明都知道,她卻假裝看不見,書中她擁有一項天賦,週遭的人(包括蘇琪)卻認為是缺陷而故意忽略。正如像她小時候遇到的齷齪事情,所有的人都選擇忽略,以為事情會自動解決。

怎麼會有這麼消極的想法!

閉上眼睛看不見污穢,就以為世界跟自己想像的一樣美好。只是,閉上眼睛,又怎能不跌倒?

所以,我在想我們是不是已經走入作者所製造的魔法當中,一如吸血鬼身陷蘇琪所創造的幻想世界。






克林伊斯威特:「我一向喜歡角色主導的電影,所以我總是在尋找角色領導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