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莫札特四部曲》﹝之一﹞大魔法師
出版社:高寶書版集團
出版日期:2008年1月2日
克里斯提昂‧賈克部落格


當我一翻開此書,作者序言裡頭“共濟會”這個字眼立刻跳入眼簾。心想,不會又是一個關於符號、密碼之類的故事吧。但是翻了四五頁之後,我不禁立刻感謝上蒼的眷顧。

簡單的來說,這是一本有關於莫札特生平的傳記。但不僅於此,裡頭額外添加了光明與黑暗勢力相互對抗的元素,以及大魔法師忠誠的守護者。如果要比喻的話,就是西方版的小活佛。守護者展開一段漫長的旅程,尋找大魔法師,保護他,重新教育他,讓他創造出象徵希望的作品,帶領世界邁向光明。

克里斯提昂‧賈克的文風素有“節奏快”、“章節短”、“直線敘述”等特點,從此書便可看出。當一本書分多線進行的時候,讓我最苦惱的是時間發生的先後順序。第一個章節是主線,第二個章節是副線,第三個章節是支線,但是章節順序有時候不代表時間發生的先後,尤其是有關個人生平或歷史故事的小說,通常這個時候我都會很希望作者附上一個年代表。

只是每每看到一半還得翻到附錄總是有那麼點不便,但是賈克的作品是以時間與地點作為小標題,加之以每一篇的時間地點皆以簡短的敘述完成,雖然是嚴肅的題材,讀起來卻很輕鬆:事件不斷地展開,時間的輪軸則不停地向前推動。就像是一名優秀的老師,將自己豐富且複雜的學識以最簡單、清楚、易懂的方式傳授給學生,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功力,隨著故事的進行,不只歷史概念,還讓我們對莫札特的音樂有了一些認識。

最後,這本書我想推薦給正在追求夢想或是對未來懷抱夢想的年輕人。如果沒有人肯定你、沒有人要你堅持、沒有人要你做自己;他們要求你妥協,他們希望你適應,他們命令你屈服,都可以來看這本書,相信你會得到一些鼓勵與安慰:就算是像莫札特這樣的天才,也要經過一番寒澈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